close

上次曾經介紹 和牛品種 的相關知識, 這次要來釐清的是和牛的分級標準。日本和牛在分級上有較為直接依照「產地」區別如:神戶牛、松阪牛、近江牛等,以產地作為和牛品牌名稱,也就是日文中的「銘柄(めいがら)」;另外一種則是以「等級」區分如:A5、A4依此遞減直至C1,而級別是由「日本食用肉等級認證協會」制定的標準。

上吉燒肉牛肉盛合

日本和牛的嚴格分級

將和牛肉去除內臟與皮之後,在一頭牛身上可取得的食用精肉比例以英文字母A、B、C三等級區別,A級為72%以上、B級介於69%-72%之間,C級則未滿69%;數字則是綜合和牛肉質的「油花分布」、「牛肉色澤」、「脂肪色澤」、「牛肉緊實度與紋理」判定,以四項數值中的最低等級給分,換言之,四項數值皆必須位於5等才可給予最高5級的殊榮,綜合「精肉比例」與「肉質等級」合併為A5至C1等15個階級,對農家們是十分嚴苛的等級考驗哪!

和牛流行語:B.M.S

在韓流中有大受矚目的BTS防彈少年團,而和牛則是看重B.M.S(Beef Marbling Standard),代表和牛紅肉中的脂肪分佈,也就是「霜降度」,在「油花分布」的部分,又更近一步的細分12個等級,對應「油花分布」這一數據的判定可以看下方表格與圖片對照。

上吉燒肉 | 和牛油花分布BMS等級
和牛等級分佈表 | 上吉燒肉製作
※ 數據資料來源:日本食用肉等級認證協會


除了油花分布的B.M.S標準以外,「牛肉色澤」與「脂肪色澤」分別有B.C.S(Beef Colour Standard)和B.F.S(Beef Fat Standard)等判定基準,以各自呈現的光澤做為評鑑標準。

 

擁有日本和牛血統的澳洲和牛

「澳洲和牛」是引進來自日本的母和牛至澳洲繁殖,和澳洲安格斯牛配種,搭配日本養殖技術培育而成。過去澳洲牛肉,牛味較淡,且原來的肉品分級也只有M1至M9等級,M9等級大約是日本和牛A3等級,超過M9則稱為M9+等級;在引進日本和牛配種之後,肥育的和牛肉擁有充足的油脂,而且入口即化、肥而不膩,現在M9+等級中以M12為最高級,肉與脂肪的比率高達50%,相當於日本A5和牛的品質呢!

和牛肉品等級是作為食用的參考,每個人喜好的美味有所不同,快來上吉品嚐日本A5等級和牛以及澳洲M9+等級和牛,了解自己喜歡的肉品標準吧!


上吉燒肉 Facebook | 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okichi.yakiniku

上吉燒肉IG | 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jokichiyakiniku

上吉燒肉 Fonfood |  https://www.fonfood.com/store/8725345

訂位專線 | 02-87725765  

地點/地址 |  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1巷41號1樓

arrow
arrow

    上吉燒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